回首頁 腦血管疾病
腦中風三大類

一、腦缺血性中風:大腦血管因阻塞不通,以致大腦沒有血液供應而出現中風症狀。


1.腦血栓:腦血管發生粥狀硬化時,容易產生血栓引起腦血栓的情況。高血壓、糖尿病易造成動脈粥狀硬化加速產生。
2.腦栓塞:指腦血管突然被血液帶來的塊狀雜質堵塞,該血管支配的區域也就壞死而引起腦機能障礙。

二、腦出血性中風:大腦血管破裂,使大腦神經受損而出現中風症狀。

1.腦出血:主要誘因是血管硬化,再加上血壓驟然升高。常發生於中年以後的男性、肥胖、高血壓或糖尿病控制不良、工作忙碌、心情緊張、盛怒爭吵、用力解便者。
2.蜘蛛膜下腔出血:典型症狀是突發性的劇烈頭痛,常見原因包括腦動脈瘤破裂、先天性動靜脈畸型出血。

三、暫時性腦缺血發作

係因暫時性腦部缺血引起中風症狀,但一般在 24 小時內可完全恢復。此為缺血性腦中風的預兆,通常不會留下後遺症,但在 1 至 3 個月內發生腦中風的危險性頗高,最好能前往醫院接受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。

腦中風的危險因素

一、主要危險因素


1.高血壓
2.糖尿病
3.心臟病
4.高齡(六十五歲以上)
5.有腦中風的病史

二、次要因素

 

1.紅血球過多症
2.肥胖者
3.抽煙
4.喝酒
5.嗜吃太鹹
6.咖啡及茶飲者
7.缺乏運動
8.長期服用避孕藥
9.家族遺傳
10.血脂或膽固醇過高
11.其他藥物:有些藥物如安非他命、海洛因、古柯鹼、人參、靈芝等可能與腦中風有關

腦中風的症狀(因為腦組織受到損傷,而產生各種神經症狀)

 

1.眩暈、嘔吐、頭痛
2.一側或兩側肢體無力
3.嘴歪眼斜
4.吞嚥困難、流口水
5.步態不穩、運動失調
6.言語不清或無法說話、溝通困難
7.大小便失禁
8.視覺障礙(複視、視力模糊、視野缺失)
9.抽搐